今年的最後一刻我是在鄉下度過的
因為今年是南投縣水里鄉12年一次的清醮(音「較」)大拜拜
由於外婆的戶籍在水里,因此我們一行人也就回去幫忙「傳」東西~~

但是因為是12年才一次,很多細節
包括該怎麼準備、還有一些規定等都不記得了
左鄰右舍大家都互相問來問去

在大拜拜前的一個禮拜,全水里鄉都要吃素
不只是吃素,而且葷的東西連碰都不能碰
我們是在12/30 星期日回去,那天剛好是吃素的最後一日
到了水里的街上,所有的店家都沒有賣葷食
小吃店、麵店也都在原來的招牌上貼了新菜單,不過大都只有一兩樣東西
而原本就是賣素食的素食店這幾天則是生意興隆
畢竟原本就賣素食,品質比其他臨時賣的店好很多嘛!

到7-11買東西時,我很疑惑是不是也不能買葷食?
聽說是就算你想買也沒人敢賣你,但我是沒去試啦!
7-11賣的零食,如果成分有蒜、蔥之類的也不行
在中國人的吃素裡,這兩樣都算葷的~~~~~
雖然我很想不管他就吃了,不過終究還是沒敢吃
因為我怕遭天譴XD


星期日的中午我在水里吃的午餐---30元冬粉一碗
真的就只有湯和冬粉而已~~其他啥米料都沒~~



整個禁葷食的過程直到12/31凌晨五點才解除
由於大拜拜是從下午3點一直到晚上11點
因此一大早大人們就開始準備供品

好不容易看著電視打發時間,終於等到了三點
準備出發到街上去(我們家在山上)
不能開車過去,因為街上肯定會大塞車,開車是過不了的
於是我們一行人就只能走路過去


車水馬龍
一向人煙稀少、車子沒兩部的水里街上,今天可是擁擠到爆,還出動交警疏導交通



這裡就是通往醮壇之路啦!
西柱就是我們這區了,其他還有東南北柱等
水里舉目所見,處處都掛上了燈籠





進香客絡譯不絕,大家扶老攜幼來拜拜XD



醮壇入口
醮壇設在河堤邊,從照片左邊的方向看過去,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河床



米山~~~好多的米山呀!!! 我猜應該是請人家弄的???



醮壇裡最值得看的東西之一~~我不知道這叫什麼???



拉近一看,乖乖!那上面的豬是真的豬溜!只是戴了面具..............



好壯觀的佈景!上面還在演戲哩!布偶戲~~
只不過我不曉得演的是啥故事



米~~~米~~~~~好多的米~~~~~!!!  一望無際的米呀~~~~



被拿來獻祭的豬群



許願池
我跟老妹都在許願池裡丟了銅錢許了願
後面的是龍王和觀世音???



應該是祭壇?? 可是不能進去玩~~~



捏麵人
幾百年沒看到捏麵人了~~
而且還都是些很可愛的東西,擺滿了一整個長桌
我挑了幾個拍了照



吉祥獅子



不知名的神獸XD



聖誕老公公 囧



人魚兒



盒裝的貢品~~
不過我家好像沒準備這一項的樣子



裡面是攤販啦!
就是些夜市裡會有的東西
撈小魚、套圈圈、射氣球,還有賣些吃的東西



3點半,大拜拜開始,大家開始插香了



供品桌的排列方式很奇怪,中間的走道非常之狹窄
每一家都那麼多人擠在裡面,簡直是寸步難行
擠到爆就算了,還要注意有沒有碰到香,因為大家香都到處插
而且在裡面最痛苦的就是煙霧繚繞,弄得眼鼻很難過

我家的貢品籃
拜拜用的香有粗有細,細的當然是拿在手上拜的
粗的則是要插在貢品上,讓他一直燒到晚上11點收攤



不過這麼粗的香很難點,打火機根本點不著
只好跟人借瓦斯槍來,火比較大XD


旗子上寫著外婆的名字



到處都是粗粗的香



天漸漸黑了,燈都亮起來了



大家都陸陸續續拜完了,擠在裡面的人就變少了
我想可能很多人都像我一樣恨不得趕快脫離被煙薰的痛苦XD



拜完要離開了,從上面眺望,真是一整個壯觀





戲台子上面插了國旗耶



豬群~~~~~
注意看右下角的豬,上面騎了一隻雞耶XD



大拜拜完後的活動,就是全村大辦桌啦!
家家戶戶都要辦桌,我家當然也不例外
除了外婆以外我們全都算是客人,所以這桌就是外婆請了
這次的辦桌是和隔壁鄰居一起,因為我家只有一桌不可能單獨請人來辦

回程途中,可以看到家家戶戶都在辦桌的情景



看那桌巾,應該是請同一家辦的吧XD



第一次看到辦桌的情形,好好玩



我家旁邊的巷子



終於到了期待的夜晚,不但是跨年夜,而且還有大餐可吃
這一桌真的是大餐,一桌4000呢!
以鄉下來講4000是非常貴了,不過幸好菜色很值得,大約有十餘道菜
以海鮮為主,食材都很新鮮,口味也很好吃,吃的超開心的!

第一道菜--冷盤



大蚌



蚌開了XDD



很像是豬腳之類的東西,但我沒吃



一小碗一小碗的「小」吃
裡面有雕花南瓜、排骨肉等等,滿好吃的,我好像吃了兩碗XD



大蝦子!!
煮熟了的大蝦,冒出騰騰熱氣



最後一道菜---蟹肉
超好吃的螃蟹,裡面肉超多!我吃了兩條~~
上這道菜時可憐的老爸冒著冷風騎車去醮壇換香了,所以沒吃到ˊˋ



甜點---蜂蜜蛋糕
這蛋糕我一吃就馬上說:「這一之鄉嘛!」
因為味道根本就和一之鄉一樣的說~~~好吃!



甜點---很Q的果凍
不是我在說,這果凍也太Q了,很難切斷
而且湯匙又超短,挖到手都快陷進果凍裡了= =



整個大拜拜基本上到吃完辦桌就結束了
接下來的晚上就是看跨年晚會以及101的華麗煙火秀,2007年就這樣結束了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拜拜&吃辦桌
鄉下果然很奇妙,有些事情是在台北一輩子都沒辦法體會到的
以這個新奇的經歷來結束一年還算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