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聊天室看到這個標題,覺得很有趣,於是乎拿來借用一下XD
最近又發生了幾則好笑的新聞事件,其中最引我注意的就是杜部長的『成語無用說』
以及歷史課本上的『國父消失事件』。

我們天才的教育部長杜正勝,繼上次的「罄竹難書」硬凹事件後,又有了最新力作
他說用成語的人都是國文教育失敗,他根本反對用成語,還提出了胡適的『不用典』論
他說因為成語都有典故,現代人不懂典故對成語一知半解,不了解其中涵義,所以用的不合時宜
這是國語教育的失敗,因此反對成語。

這段話在某方面來說我是同意的,確實不懂得典故或涵義會用錯成語,這是個失敗
但失敗的不是用成語這件事,而是不了解成語這件事。
真正要做的不是叫學生都不要用成語,而是要讓學生更懂得成語的意義進而正確的使用才對
我們的部長根本本末倒置了,虧他還是個學者出身,講出這種話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現在的小朋友已經國文程度低落了,自從不考作文後更是一落千丈
想當年我還是國中小生時,老師都會定時要求寫作文,寫的好的會拿去投稿校刊,或是印給全班看
當自己作文得高分或印在了校刊上時,那種開心和得意呀!到現在都還記得。
高中聯考,我們這屆是末代聯考生,那年的作文題目是「心動」,滿分50分裡我拿了45分
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雖然現在因為大學四年都沒寫過作文,程度已經沒有以前好了。

第二件新聞,新版的教科書出爐了,我真是替國家未來的棟樑們感到心酸啊!
自從幾年前的『建構數學』搞爛了台灣小孩的數學程度,使得很多人到了國中還不會九九乘法
學校還得開個補救教學班,然後據說又要將歷史課本『去中國化』,把一切中國有關的課程刪除
現在教育部又一創舉,這次竟把國父也刪掉了!以後講到孫文,下一世代的小孩可能都不知道他是誰了。
真是太悲哀了!雖然我一向不相信政府,但沒想到教育部會腦殘到這個地步,真是嘆為觀止!
可是回頭想想,杜部長連「罄竹難書也可以形容好的事情」這種話都說的出來
那麼他現在做的事,例如把三隻小豬放入成語典,還有亂七八糟的教改,也都是可以想像的了。

從這幾個事件可以看出,這些人為了去中國化,什麼樣的事情都可以幹的出來
偏偏這樣的人位居台灣的頂端,左右台灣的未來。
我參加東吳盛治仁教授主導的研究訪談「大學生的投票行為」時,真正的見識到這種思想。
有位同學就說,他投票的前提是候選人一定要主張台獨,親中的絕對不行
他對總統貪污的看法是,寧可給阿扁貪,也不要給國民黨貪!
我聽到這種論調真的只有無言。我常想,這就是台灣的民主政治嗎?可悲的是我從不覺得台灣是個民主國家。
首長貪污,損害的是我們人民,不論是何人何黨都不可原諒的,為什麼還有黨派分別?

只要愛台灣,貪污無所謂。
只要不親中,就是好政府。

真是笑掉我的大牙。親中又怎樣,我不懂為什麼有人恨中共比恨日本人還深。
日本人以前對中國、對台灣做過什麼事,不是大家都知道的嗎
然而與之比起來,反而對與我們同文同種的中國怨恨更深,真是無法理解。
我當然惱恨中共處處欺壓台灣,打擊我們的國際地位,在各種國際場合阻撓台灣的參加
可是有個事實擺在眼前:台獨對我們一點好處也沒有!
首先,國際不會認同我們,再者,即使中共不對台灣動武好了,他光用經濟制裁,台灣也會死的很難看
不是在瞎說,上課時老師也常講,人家都已經在東協10+3了,台灣連進都進不去
台灣這幾年的經濟在政黨鬥爭和執政黨的無能之下,已經不進反退,落後其他亞洲國家了
當然有一部分是因為中共的緣故沒錯,但政府總是不知反省,有事就推說「中共打壓」一句話交代過去
如果台灣獨立,不通過中共這關是絕對行不通的,就算沒被中共軍隊打沉,也會被經濟壓垮的!
不是不想獨立,而是事實擺在眼前,這條路行不通。
再說,不管誰當家,都是政治人物的權力鬥爭,小老百姓只想安穩過日子而已。

我們台灣與中共比起來,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我們的民主政治,而中國到現在還是共產政治
但是看看台灣現在的政治亂象,貪污的總統我們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還說什麼民主
只要不支持民進黨、要總統下台的人就是「不愛台灣」、就是「中國人」,是來蹧蹋台灣人的,真是可笑的說法!
高層為了去中國化而做的胡亂決策,包括機場、企業的『正名』,一蹋糊塗的教改
根本沒有任何實質意義,只是徒然的損耗社會資源,降低學生素質罷了。


這個事件也引發了一些好笑的事:
現在杜正勝這個名字就代表『硬凹的人』,以後有人硬凹你就可以說:「你這人很『杜正勝』耶!」
看看以後教育部會不會把這編入國語辭典裡。話說杜部長自己兒子都還上招待所呢,「養子不教、關我何事」
我看搞不好杜正勝是中國派來的間諜,目的就是把台灣學生變的跟他一樣腦殘,以便打統戰。
關於中國人還是台灣人,該不該去中國化,我的看法是,台灣的根不管怎麼說都是從中國來的
台灣的歷史和中國是切不開的,那些古老的朝代,古老的文化,都是我們身為炎黃子孫的證明
是華夏的傳承,就算硬要說無關也是不可能的。所以為什麼當我看到歷史課本的南京大屠殺會感到鼻酸與難過。

歷史課本上的中國史一直很吸引我,我也一直覺得我們和中國是密不可分的
但是每當我看到中共打壓台灣的新聞時,心中又感到忿忿不平
這種愛恨交織的心理使我對中國懷有一種複雜、難以言喻的感情。

我高中歷史老師說的好:『我們是中國人,但是是不接受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人。』
我一直都記著這句話。

沒錯,在我心深處,中國的的確確是我的祖國,是一個重要的存在
我認為我們全都是住在台灣的中國人,但是是不受共產黨束縛,自由的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ashi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